徐廸

随笔

个人认为,魏婴和江澄两个对对方的情感可以说差不多相同。我很喜欢爱恨交织这个词,也很同意极致的爱和极致的恨可以互通(只限于羡澄)。我觉得江澄这个人很矛盾,在攻向乱葬岗,他很复杂,一边是姐姐姐夫的惨死,我觉得这个直接或间接都与魏婴有关,这是他不可逃脱的罪孽,一边是他身为江宗主,他必须要站队。而且我认为那时他俩的脑子可能都不太清醒了,也就是接近崩溃了。而且魏婴的确在不夜天杀了很多人,这也是罪孽,于公于私,我觉得他只能以死谢罪。原著中在蓝湛救魏婴时,魏婴只有一句话"滚"很清晰的知道他已经头脑不清楚了,崩溃了。

对于江澄,他一边恨魏婴的失控,想让他以死谢罪,一边又想保护他,因为除了师姐,他俩是彼此唯一了啊,我认为他可能主动参与围剿,但我相信他不会让也不允许别人杀掉魏婴,他可能只想自己杀了他,又不想杀了唯一亲人,我觉得他也崩溃了,快要被撕扯裂开。

对于魏婴,"鬼道损身,亦损心性"我觉得他的心性早就被巨大的痛苦所影响了。在他巨大的痛苦中,又由于对师姐的愧疚悔恨,还有没有护住温家导致他们惨死无奈,和对于自己千夫所指后杀了很多人的后悔,我觉得他在合上阴虎符的同时也存了死的意志,他想逃避,他怕,也愧对江澄,他想让他杀了他,他又想让江澄护着他,同样因为他们彼此唯一嘛,在得知江澄围剿,他恨极了,觉得连江澄也不要他,他又想去死解脱,在对立时可能他理解江澄复杂的情感,他知道他想下手又下不去手,两相折磨。最终选择自杀(个人认为,江澄算是压死魏无羡的最后一根稻草,魏无羡死于自杀)

13年后,江澄对魏婴的爱恨依旧,他无法接受魏婴的离去,我觉得他可能在魏婴死后,整个人就与江家最初的江澄不一样了,他把自己的爱恨都给了魏婴,魏婴死后,他再也不是江澄,而是狠厉的江宗主了。

魏婴重生,这其中的十三年我觉得他是连续的,从意识清醒开始算,他对于自己被围剿的事,恍若昨天,他无可救药的逃避。个人认为重生的魏婴或许丧失的某些记忆,可能被怨恨蒙蔽了记忆?

  如果他的记忆接上自杀以后,他可能暂时仍是极度悲伤和愧疚的,但是原著完全没有这么体现,如果他死后依旧有自己的想法,这十三年也一直醒着?我觉得也不现实,那么他究竟怎么突然性情大变,可能他封存了前世的自己,想要自欺欺人的活着,无论他是谁,他都不在会是自己了,因为过去的魏婴是强大的,敢于担当的英雄人物,他或许想换一种活法,但他不愿再别人的指责,所以他想逃,想摆脱那个名号,此时蓝湛的出现以及后来的纵容呵护,让他爱上了蓝湛,我觉得这里的爱是真的爱,爱的无法自拔,但是他爱的是蓝湛本人吗?他爱不过是他的特性,爱的是他的呵护他的纵容,我觉得无论此时是谁只要给了他安全感,他都会无法自拔的爱上他的。同时接上面的若他直接跳过13年后苏醒,面对江澄的原谅还好说,可江澄一开就给他一个打击,让他直接把江澄熟知的魏婴直接封存。我在原著读到他不愿接受过去的自己,想逃避,又无法面对指责而爱上了为自己说话的蓝湛。  

 但真实的魏婴的爱恨情仇,我觉得都是来自江澄的,他俩人是相互的,不应该只有江澄被魏婴左右,魏婴也同样被江澄影响。

 我同意一句话"忘记过去等同于背叛"所以江澄不会淡然的他可能看开了,但看开不是他对魏婴的爱恨,他只是不再去追了,他主动放弃了两个人的牵涉,他选自己一个独守爱恨,我觉得在观音庙没发解开心结的,只是不愿再有瓜葛罢了。

  我认为魏婴和蓝湛就是热恋中的情侣,他们相爱却不能持久,这不是一方的痴情所能维系的,在读者和作者看开,蓝湛没有缺点,这是真的存在的吗?这不可能,魏婴爱蓝湛的一部分,但他不了解蓝湛的全部,蓝湛也是,他真的爱魏婴的全部吗?这无从得知,因为小说只讲述他们的热恋,却没有讲述他们的相守。

 再说个人认为,若他们的故事继续的话,我认为可能,某一天魏婴顿悟,他愿意面对过去的自己,也看清了蓝湛的感情,他可能很感激他的相助,同时也有点后悔他的撩拨,让另一人因自己的爱恨而爱恨,他接受过去的魏婴,同时愿意承载他的记忆,他回想最初的自己,他是莲花坞的,他是江澄的,他会想起与虞夫人的誓言,他愿意承担他的责任,他仿佛一个智者,在知晓自己罪恶后没有逃,他想承担,他想赎罪,他想解放自我,他想解救江澄,他知道一切回不到过去,他愿意向前看,他想和江澄一起向前看,将自己和江澄从过去拉出来。

  江澄比魏婴"多活了十三年"只是字面意义上的,我觉得他已经可以自我开解,他可能理解了魏婴的顾虑与大义,却无法支持,他们都是替对方着想,却无奈只能对立,魏婴封存了自己,江澄亦没有再让世人见到真正的江澄了。

  我觉得俩人说开只需一瞬,但所做却需要一生,他们俩在这么多年后会真正的理解对方,因为他们就见过最美好的对方,他们愿意为了对方,重现做回自己,他们会为了对方磨去自己的锋芒,爱是相互的,是知根知底的,知道他的缺点,也知道他们最珍贵的地方,他们相信已逝去的人会很欣慰和感动的,他们是家人,也是兄弟,他们是爱人,亦是世间彼此的唯一,他们是真正的江澄与魏婴,他们的爱恨纠葛都属于他们自己,无论开始,亦或结局,这才属于他们,这才配的上他们,他们在经历过年少的美好,青年的不解与背叛,但后来他们彼此理解,相融和,愿意为对方成长,他们再不会被世俗所影响,走向对立,因为他们想要为自己而活,他们在彼此之间最为真实可贵。

  

评论(7)

热度(4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